close


日本的驕傲,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

結束人聲嘈嘈的黑部平站活動後;導遊馬妞帶我們前往土產中心前的走廊上排隊,準備前往海拔 2,316 米的大觀峰,而前往大觀峰唯一方式就是立山紀行中的第三種交通工具【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 可搭乘 80 人,搭乘時間約 7 分鐘 )



黑部平的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購票是採管制的方式( 單程每人 1,260 日円;來回為 1,890 日円 ),

站員是以旅客手中的【立山ロープウェイ乘車卷號碼】決定上車的先後順序,所以不是先去排隊就會先放行的喔!







離開了長廊先到乘車口等候( Sorry,各位請不要誤會,本人不是參加燦星團,是燦星領隊剛好入鏡! )



忍不住多拍兩張,老實說大觀峰真的很壯觀;這段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可說立山重大景點,

從立山空中纜車觀看大觀峰立山峽谷的紅葉可說是,立山秋季觀光的重頭戲。

而這段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可說是日本人的驕傲

全長 1700 公尺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途中完全沒有任何一個支柱

也就是說 80 個人全部靠這 6 條鋼纜線來支撐!是不是有點挫!

其實台北人早就有類似這樣的纜車經驗,只是大家都忘記了!



我指得不是貓覽,是 43 年前就有的【烏來雲仙樂園空中纜車】途中也是完全沒有支柱;

雖然烏來沒有立山終年強風吹襲、也沒有高海拔的嚴苛的環境,但是【烏來雲仙樂園空中纜車】

卻也是道道地地【日本製造】;歷經 43 多年從來沒有出過意外( 是不是覺得貓覽有點弱掉呢!)

我聽我爸說:「當年北部人能夠做一趟烏來雲仙纜車,是可以跟親戚 或 寫在暑( 寒 )假作業裡面去炫耀的呢!」

烏來纜車是由日本安全索道株式會社設計施工,於 1967 年 8 月 6 通車營運,是台灣第一座空中纜車。



烏來雲仙纜車眺望南勢溪



可想而知當年的烏來,可說是盛況空前;不過這也透漏了日本早在多年前就有這樣的技術了!

所以我也間接透露出【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的營運時間了!

各位不要嚇到喔!這座【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已經將近快要半個世紀了!

實際開始營運時間為 1970 年( 整整營運 40 年 );說真的親臨現場的我真的完全看不出來!



進入纜車內部了,方正的設計其實挺寬敞,但還是感覺的出來晃動。



漸行漸遠的黑部平站,開始爬升到大觀峰站了!



黑部平站也越來越小了!



這座營運 40 年的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 每次定期維修,可說是非常驚險,且非常人可以做的來。

聽說,維修人員會站在纜車車頂上一段一段檢查纜線每個細節,且上油保養!

我光聽到這個部份,就整個雞皮疙瘩跑出來了!

各位可能不知道,立山大觀峰的峽谷終年強風吹襲,我在纜車裡都感受到強風所帶來的晃動

何況是站在纜車的車頂上,另外立山每年冬季封山期間( 12 月初至隔年 4 月中旬 )

整座立山常溫都處在零度以下,能夠待在這樣的氣候下且還能活動的,

應該只有立山中岳國家公園從遠古至今的「雷鳥」才能存活。



離大觀峰站越近,坡度就越陡峭;

畢竟是從黑部平 1,828 米,在短短七分鐘內爬升到 2,316 米的大觀峰站





坡度高達 500 米的差距;聽人說古人要爬立山要花上 70 小時,看來真的所言不虛。



看到大觀峰的一角了!



出來了!這台纜車也要準備迎從大觀峰落降到黑部平的旅客了!



總算抵達海拔 2,316 的【大觀峰 だいかんぼう】了!





從【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烏來雲仙空中纜車再看【台北貓空纜車】

整個立山空中纜車ロープウェイ工程及維護,我不得不佩服日本的敬業精神,

為了不破壞大自然環境,堅持纜車不設立任何一根支柱

後續維修的部分也絲毫不鬆懈;相較之下...台北貓纜真的是相形失色....


期許帶動貓空周邊觀光的動機是好,也許巨額的費用不得加速貓纜推動營運;

但是感覺草率且不透明的安全把關,至今住在台北的我未曾乘坐過貓空纜車;

我開始懷念起,早期騎車上貓空泡茶的單純,

我想促進觀光不用造「貓空纜車」,而是應該多設立「貓空遊覽車」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繪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