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古尋幽古道之美,猶如置身桃花源記


離開了「 惠那峽 」接著來到這次日本之旅中我最期待的地點之一「 中山道.妻籠宿 」;而在中山道與妻籠宿齊名還有一個「 馬籠宿 」,但因這次設定的行程是由惠那山前往,所以選擇妻籠宿才是比較順的旅遊路線( 可參考 Google 妻籠宿地圖 )。其實上網查了一下馬籠宿與妻籠宿性質較為雷同,所以市面上的旅遊安排都以妻籠宿、馬籠宿二選一來作處理。如果要做比較的話,網路有人則認為馬籠宿則較為商業化,至於妻籠宿則就多了一份尋幽古道之美。

就由我為大家一一介紹吧!







在介紹之前先來一段「 中山道 & 妻籠宿 & 木曾路之間的關聯 」...
妻籠宿、馬籠宿是古老的旅館街,從17世紀就開始服務長途跋涉的客人,現在保留下來的街景,大約是 150 年前的模樣,古老而幽靜。妻籠宿、馬籠宿位於長野縣,兩地相距大約有 8 公里,都是因旅館聚集而聞名。到了 17 世紀的德川家康時代,當他完成統一全國大業之後,立即著手整修道路。從江戶開始共計修築了五條道路,而這次介紹的妻籠宿及馬籠宿就是位在中山道上最有名的驛站。



中山道
 
連接著江戶( 東京 )與京都,因經過木曾山脈深山的 木曾路 而被稱為 " 木曾街道 "。中山道 69 處驛站中,從江戶開始數,第 42 處的 妻籠宿( 驛站 ) 曾作為交通要衝,熱鬧繁華。因為這裡最先開始有保護街道的活動而領先於全國,所以與其他驛站街道相比,江戶時代的情趣與氣氛更濃。保管完好的建築分列於街道兩旁,如漫步於驛站內,則有種時間停留於江戶時代的感覺。不過,當交通工具由雙腳晉升為火車及汽車,而這些路線又未劃經這兩地時,沒落於是成為不可逃避的命運。幸好地方人士的保護意識覺醒得很早,1968 年,妻籠宿就開始朝觀光化發展,並取得當地居民的「三不」共識「 不賣、不借、不破壞 」,讓古老的景觀能長久保存下來。





白色在日本有祥和之意,所以新年日本人都是送白包( 日本人喪禮上也是送白包但會在上面用黑繩打個結。),也因此德川家康統一天下後命令如將房子漆上白色就是代表可享有幕府的保護,所以在這條朝貢必經之路上,還是可以看到某些房子外觀以白色系的為主。



在到達馬籠之 8 公里的中山道上,留有大量的石板路,作為近距離地感受日本田園風景的健行路線,深受到日本人們的喜愛( 路程約 3 個小時;先說明本人對於爬山這項健行活動不是那麼的喜愛!但不代表其他日本人的立場 )。這裡還有計程車代運行李服務可寄送到馬籠宿的觀光案內所( 每人約日幣 1500 元整,周六日此項服務則休息 ),如需此項服務可洽妻籠宿觀光案內所( 在忠魂碑旁 )。

妻籠宿還可以玩什麼呢?有料篇

光妻籠宿的街道就如此到味了!而來到歷史如此悠久的妻籠宿一定還有許多地方可以閒逛,接下來要介紹妻籠宿需要自費的活動 ( 有料 ),雖然這些項目旅遊團沒有包含在內。但是還是來介紹一下,畢竟妻籠宿非常需要仰賴這些觀光收入才能維護這片尋幽古道。( 妻籠宿沒有人居住,是由附近居民來此販售手工藝品及長野縣政府規劃收取門票費用,來維持妻籠宿的觀光資源的維護。)

1. 南木曾町博物館,是由兩棟建築物組合而成,而 " 本陣 " 為皇族及身分高貴的諸侯們休憩之所。脇本陣奥谷 大人入場費為日幣 $300、歷史資料館 日幣 $600;兩個同時參觀費用只需要日幣 $ 700。



妻籠宿本陣是在 1995 年按照江戶時代的設計圖重建,本陣則保存著 1877 年以來的舊樣貌。1880 年 6 月 28 日明治天皇曾在妻籠宿本陣停留半小時,目前屋內仍保有當時為天皇準備的桌子及廁所;由於明治天皇力主維新西化,所以桌子和馬桶都採當時的洋式設計,擺在古色古香的和式房屋裡頗為逗趣。



脇本陣奥谷 林家住宅世代為批發商,該戶收集大量的繪畫,該建築物於 1877 禁止使用,到了 2001 年 6 月被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







不好意思,因無名字數限制,所以小弟我分三篇發表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繪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