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 facebook 上分享   噗到 plurk

帛琉
最令人稱奇的世界海底景觀之一百年干貝城

離開了 大斷層德國水道 後,快艇穿梭洛克群島海域,直奔下一個經典浮潛點「百年干貝城」;百年干貝城就位在豬木島約 100 公尺處,在帛琉屬於保護區,此海域中有許多大型貝類,主要以車渠貝 ( 又稱為 Giant Clam 或 Tridacna Gigas ) 為最多。在干貝城的車渠貝是雌雄同體,長達 1 公尺、重達 200 公斤以上,壽命都超過 100 年,以每年約 1 公分速度持續生長,曾有人在帛琉看到長達 3 公尺長的巨型車渠貝遺骸,証明車渠貝在無外力破壞請況下,是可以有驚人的發展!雖然在百年干貝城沒有長達 3 公尺的巨型車渠貝,但是成群超過 1 公尺以上的大型車渠貝分布在 1 米到 5 米深的斜坡海床上,可是非常的壯觀的,會命名為百年干貝「城」,可說是名符其實







沒有販賣就沒有殺害

早期台灣潛水客到百年干貝城常偷偷捕捉殺害車渠貝來販賣,或大量踩踏珊瑚群,造成多處珊瑚被破壞;因此曾經有一度帛琉政府禁止台灣旅客來到這片保護區浮潛。隨著近年國人旅客環保意識升高,以及導遊苦口婆心的告誡,帛琉政府才又開放台灣旅客到此浮潛。時至今日,在帛琉想要捕捉車渠貝,是需要擁有合法持照,且規定為當地人才可以呢!如果非法捕捉的結果可是會坐牢的。





五彩繽紛的干貝群,讓人目不暇給

一般來說,車渠貝是呈現藍紫色波浪狀貝唇,但在百年干貝城海域裡,您可以看到各種五彩繽紛的車渠貝,主要是因為干貝殼上附著多種不同的海藻,在吸收不同海藻的環境下,才能長出如此不同的車渠貝群,而潛水客往往會因此忍不住觸摸干貝,卻被車渠貝獨特的防禦動作給夾住,其實被車渠貝夾住到是很難掙脫的,尤其是被 25 年以上的車渠貝的貝唇夾住,甚至有可能嚴重到斷指;而在百年干貝城的車渠貝多數都超過 100 年以上,老到貝唇都無法完全的密合了!不過,如果要觸摸車渠貝,務必請導遊親自帶領才能確保自身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繪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