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山」素有日本 の 阿爾卑斯山之美名

介紹了幾篇日本旅記,終於進入這次日本紀行的重頭戲_立山黑部( 或黑部立山 );而我們還趕搭上 4/18 台灣的首發開山團上山呢!( 2010 年立山登山路線開放日期為 4/17 至 11/30 )



而這次會選擇立山行的原因,其實是因為...

1. 【立山】素有日本阿爾卑斯山之稱;因小弟我這輩子沒有爬過阿爾卑斯山,所以先來爬爬立山乾過癮~也算是圓夢。

2. 衝著完全不用爬山這點!(我是連陽明山步道都懶得走的那種人。)

3. 只要搭乘六種交通工具就可以上山了!(.....懶成這樣,我想我這輩子都不可能挑戰阿爾卑斯山了)


但我還是收集了當天旅客們想要上立山最夯的 2 個原因....


1. 世界唯一的雪壁奇景
;春季登立山可欣賞到高達 18 米立山雪壁。

2. 世界級的工程.日本水壩之最~黑部水壩!
偉大到將這可歌可泣的故事畫成漫畫,改編為單元連續劇。

因為以上兩個原因,開山團可說是人山人海,而且都是台灣團!一整個誇張到整個水壩幾乎都是台灣人。

好啦!首先先來介紹一下,立山黑部路線的首發站...



【第一站.扇澤站】從扇澤站至黑部大壩站( 黑部タム) 搭乘時間約 16 分鐘|One Way 每人費用為 1,500 日円

立山整個跨越北陸區及信州區,如選擇立山黑部路線的話,則會從長野一側的「扇澤站」為首發站。這裡搭成的交通工具為【關電隧道無軌電車】;在建設黑部大壩時為運送材料而挖掘的隧道中行使的無軌電車。途中將經過富山和長野縣的境界,而這段短短 16 分鐘的車程則是黑部水壩最艱難的施工段之一,光突破這段碎岩石地帶就喪失多少英魂。





16 分鐘後,抵達黑部 タム 站



【第二站.黑部大壩站,黑部 の太陽隧道】



剛剛那段隧道,可說是日本工程之最,富士電視台 50 年時,還拍攝成名為「黑部 の太陽」的富士大劇

( 原作作者:木本正次 )官方網站:http://www.fujitv.co.jp/kurobe/index.html



故事背景為昭和 31 年,日本因嚴重的能源短缺問題,關西電力決定在日本最大規模的黑部川設立第四發電站,工程耗時 7 年的歲月、投入一千萬名人力、斥資 513 億日円,終於昭和 38 年達到完成。而「黑部 の太陽」就是介紹這段黑部工程最為艱難的挖掘工程【大町隧道】。

原本預計一年完工的大町隧道,因遇到了碎裂帶、崩塌、水深及腰的漏水、長期在零下 4 度水溫工作,以及工程人員陸續犧牲...等種種狀況,而有所延遲,但最後終究看到黑部的陽光。



為了紀念這段工程,日本人將當時的文獻照片、服裝工具、模擬洞穴呈現給日本國人了解。









當時的工作服飾



黑部大壩全景模型





在講解這段歷史的同時,導遊馬妞說了一段小插曲...

因工程危險艱辛超乎想像,且陸續傳出工程人員犧牲的惡耗,整個第四發電廠工程組人心惶惶;
就在這個時候遇到日本黃金週的連續假日
工程總指揮心灰意冷的在這個時候放所有工程人員回家過節,
心裡暗自告訴了自已:「這些人...應.該.不.會.再.回.來.了!

因為就連他自已都無法拒絕親友家族的挽留,尤其是那無法承諾且遙遙無期的完工進度
所以選擇獨自一人睡在工務所裡面度過這漫長的長假...

而自已每一天都在想:「他們會不會回來?....會不會不告而別?......離開,也是人之常情!
如此椎心刻苦的煎熬到了假期結束的隔天早晨,看到...
成千同仁在會場集合等候總指揮發號司令時,
那種被託付的信任,以及虧欠的罪惡感!讓他當場在眾人面前痛哭流涕到不能自已...









聽導遊說著這段小插曲時,

我正從暗黑陰幽的濕冷隧道逐步走向黑部水壩;

在漸行漸明隧道的彼端,彷彿看到柳暗花明的希望,

此刻,我突然意會到...

日本人會取名為「黑部 の 太陽」

指 的...應 該 就 是 這 個 吧!


【旅遊小叮嚀】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黑部立山】及【立山黑部】這兩種說法;其實,【立山黑部】與【黑部立山】的唸法的差別在於,由立山入黑部出來的話,稱為立山黑部;如果從黑部入立山出來的,就稱為黑部立山。< 感謝 Ryan 告訴我們這個訊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繪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