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光寺,為長野市的觀光中心,這裡來自日本全國的參拜者絡繹不絕。而善光寺裡面的庭園造景,也讓我對寺廟既有的主觀印象有大大的改觀...這次我選擇 4 月到此造訪( 因立山四月中旬才開山 ),善光寺的庭園美景就足以讓人驚豔萬分了!









穿過善光寺的大門「仁五門」,首先看到的是中央商店街,這裡主要販賣各式各樣的佛教小飾物、用品,以及善光寺的紀念品。



在此推薦一家不錯的禮品店給大家,就位在商店街尾端一家名為 ZawacC Caff'e Kukuya syunsui 禮品店;經過這家店的旅客應該會被它有如精品店的外觀所吸引,這裡面雖只有販售日式醬料、餅乾、傳統麵米食、小飾物;但經由質感精美的包裝後,送禮給親友保證絕對不會失禮!

另外,商店街上還可以品嘗到一些不錯的小點心;例如:抹茶冰淇淋( 日幣 300 元 ),以及名為蒸饅頭的小點心( 約日幣 150 元左右...我忘記價錢了!),皮的口感很像麻糬,內餡則是高麗菜絲。



而商店街上還有兩個著名的古蹟喔!分別為...

延命地藏尊
佇立在中央商店街西側的「延命地藏尊」原址是拜放延命地藏王的石碑,這個石碑從善光寺草創初期就已經存在了;而在本堂( 大殿 )建立五年後,也就是正德二年(  1712 年 ),寺方決定建立一尊「延命地藏尊石像」來供信徒膜拜!但聽說石尊曾因災害、戰爭而損壞;目前看到的是靠日本全國信徒捐贈,於昭和二十四年重新修復的。

六地藏菩薩
位於商店街尾端東側,建造於昭和二十九年;所謂六地菩薩是指...地獄界、鬼界、畜生界、阿修羅界、人界、天界六位救苦救難的眾生菩薩。

離開了商店街,參道的盡頭便可看到高約 20 米的山門( 此山門被指定為國家級重要文化遺產 )



由山門往下看商店街、仁五門.....真的是人山人海啊!



山門旁的神木



在這 6  萬平方米規模的大寺院,除了大堂( 大殿 )外,還有兩處不可不知道的古蹟,分別為.....

忠魂寺( 善光寺史料館 )
裡面主要供俸從戊辰戰爭及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死的 240 萬英靈,為日本境內唯一的佛教儀式靈廟;1 樓的展示廳為「善光寺史料館」在此可窺視善光寺歷史及信仰。







大勧進
此殿為善光寺和尚、主持每日修習早事的地方。裡面除了正殿万善堂外,還有無量寿殿、不動堂、地藏八角円堂、紫雲閣、寶物殿。同時裡頭的書院也是明治天皇巡幸以來,歷經大正、昭和兩大歷代天皇駐泊之處。在昭和八年被指定為行駐所。




好啦!信州善光寺全部介紹完啦!

其實還有很多沒有介紹,因時間有限,所以沒有拍到照片;

例如:經藏殿、雲上殿、釋迦堂.釋迦涅槃像...等。

希望各位計畫來此觀光的旅客,可以出發前看看這兩篇旅誌

因為善光寺的信徒實在太多了!( 尤其是假日 )導遊比較無法為大家一一介紹喔!

請大家先做好功課再一一去欣賞。千萬不要進了寺廟卻不知要看什麼~那就太可惜了!

另外,在忠魂寺出口處的對面,有一家販賣日本酒類的小店,

建議大家可以到這裡來賣一瓶酒( 我買得是真澄的日本梅酒~好喝咧!)

帶到立山去給它插放在雪裡,約 30 分鐘後就可以和大家一起雪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繪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