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帛琉除了男人會館外,另外一個必去的就是「帛琉國家歷史博物館 Belau National Museum」。對於這個博物館的介紹,莫過於「用台灣納稅人的錢蓋的博物館」、「唯一有冷氣的地方」等印象,其實此博物館的成立有它背後的意義....;而在介紹這座博物館之前,不得不提到它的前身「帛琉博物館……

圖:位於帛琉博物館旁的男人會館



帛琉博物館」建於 1955 年前身為日本氣象站;早期來帛琉的旅客應該都曾光顧這座最迷你、且也是密克羅尼西亞最古老的博物館,二層樓的建築十分簡樸,正面裝飾有帛琉特有的故事木雕。2004 年前的旅客應該都曾在這博物館簽名留影過,旅客們最喜歡在此構買明信片寄回台灣親朋好友、也寄給自已。( 可惜,當時我尚未購買相機,好將館內的照片呈現給大家 )


圖:帛琉曾為日本佔領,建築原為日本政府時期的氣象局
( 1955 )。右圖則是全新的帛琉國家歷史博物館的正面,傳統首領會議中心的背景

 

圖:帛琉舊博物館近期照片,最大的特色就是沉重的彫刻門板



圖:舊博物館上方的圖騰



而全新的「帛琉國家歷史博物館
Belau National Museum」建於 2004 年,同年,帛琉也是《 第九屆太平洋藝術節 》主辦國( 每四年輪流一次 )。其它會員國成員如關島、帛琉、斐濟、塞班島、大溪地、羅塔等國家,齊聚於帛琉;本人當年有幸遇到這次的盛況,《 太平洋藝術節 》於帛琉展開為期一周的「歡樂嘉年華慶典」,街上到處都是各國道地美食、異國民族藝術表演、交流,從白天到夜晚不停的熱舞狂歡;我記得,當時想要在帛琉找到ㄧ間房間,真的是難上加難。而這場藝術嘉年華吸引所有的會員國前往,想對的,整個太平洋群島的國家文物也都會空運至帛琉博物館內展示,而原本的帛琉博物館,是無法展示如此大量的歷史文物,所以包含台灣、日本、加拿大等多國機構於 2004 年捐贈約 200 萬美金協助建造,共同完成帛琉藝術文化盛事;時至今日,館內其中一間展示區,還展示台灣原住民的族群與介紹;館內收藏文物從傳統的文物、音樂、歷史、自然生態、人類學、藝術等文物約三萬多件。館內的二樓則是介紹帛琉由西班牙、德國人、日本人統治時期的文獻、圖片記載,以及二次大戰在帛琉的戰事。

 

 

圖:此樹雕為太平洋藝術節時,主辦國請樹雕師刻畫而成的作品,象徵太平洋群島的和平。



圖:台灣與帛琉友誼的象徵



圖:提供給旅客休息的木質長椅;右側為館內的
KEAM RESTAURANT 餐廳,販買甜點、冰淇淋、咖啡

 

圖:館內禮品店,以木質用具為主,如煙灰缸、文具用品、明信片等等。其中還看得到科羅民族用植物編織而成的女性內衣。( 這裡的營收全部用來支付館內開銷及維護費用。)





圖:導遊
Gary 非常詳細講解館內的文物、稀有物種,以及早期帛琉人的居住環境。







圖:館內的藝術長廊


圖:台灣原住民展示
館;完整介紹台灣 13 支原住民族的分布、生活起居、傳統服飾、人文歷史





我們都知道帛琉聞名於世的洛克群島海域讓人驚豔;先少人體會帛琉人文、歷史也是非常的可愛迷人的。下次來帛琉時,不妨放慢腳步細細凝聽導遊講述這些帛琉的島國文化,男人會館KB大橋「日帛友誼大橋。您將會看到不同的帛琉之美。

開放時間:週一到週五
8:00-16:00;週六為 10:00-16:00;週日、國定假日休館。

參觀費用:十八歲以上之成人 5 美金,六至十七歲青年孩童 3 美金,當地居民 2 美金,當地學生 0.5 美金,六歲以下孩童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繪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